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接受BBC采访

2021-06-04

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冲突发生一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原主任周波大校接受BBC采访,阐释了中方立场。

周波在采访中表示:“从中国角度看,印度士兵当时在加勒万河谷地区修建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但是加勒万河谷地区属于中国领土。”

他说:“中方的立场是坚持以传统习惯线作为中印边界,而印度坚持的是1962年中印战争之前的那条线。中印双方对实际控制线的走向有本质的分歧”。

在被问及加勒万河谷地区冲突对双边关系的影响时,周波表示冲突不是中印关系的分水岭,但它应该是一个转折点,即促使双方认真思考如何加强互信措施。

相关背景:

2020年6月15日,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中印双方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

2020年6月16日,中国军方证实双方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2021年2月19日据央视军事报道,在当时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战士肖思远、战士王焯冉英勇牺牲。

印度军方此前表示,该冲突造成20名印度军人死亡。

2021年2月,中印一线部队在班公湖地区完成脱离接触,现地局势明显缓解。


相关采访于5月31日在BBC World News栏目播出


上一篇:中国论坛同巴西IREE智库联合举办“世纪变局下的政党责任”对话会

下一篇:中国论坛参与举办“中国的现在与未来”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