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当代世界与中国讲座系列—新中国成长历程中外交观念的变迁

2021-09-27

微信图片_20210928092823.jpg

 “新中国成长历程中外交观念的变迁”是“当代世界与中国”课程的第三讲和第四讲,由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章百家老师主讲。外交观念是对某一时期外交和国际问题的宏观认识与大判断。章百家老师将以历史的方法介绍中国外交的基本观念及其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听完本次讲座,同学们将对中国革命塑造的基本外交观念和新中国成长历程中外交观念的变迁有更深刻的理解。

1632792527831041257.jpg

本场讲座分为上、下两场,讲座语言均为中文。第一场在9月29日(周三)19:20-21:45,主要讲述中国革命塑造的基本外交观念,第二场在10月6日(周三)19:20-21:45,主要讲述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外交观念的演进和21世纪中国外交面对新挑战。

本场讲座开放部分线上旁听通道,感兴趣的同学请发送姓名、手机号、单位/院系至CISS邮箱ciss@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名为:姓名+单位/院系+报名讲座。报名成功者会收到线上听讲的腾讯会议链接。

“当代世界与中国” 课程是面向清华大学全体本科生的公选课,主要介绍当代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焦点问题,帮助学生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拓展国际思维。课程以系列讲座形式进行,由CISS邀请学术委员和研究员以及国际关系学界的杰出学者共同授课,围绕当今世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包括中美关系、美国大选、军事国防、科技与战争、核问题等。通过分析这些问题的背景、演进、影响因素、相关国家之间的互动以及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的应对,帮助学生了解当代世界的基本特征,掌握国际问题的基本分析思路,学会理性、平和地认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