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战略清析论坛】第8期:复杂社会的智能计算:国际关系研究的未来突破路径

2022-12-16

引语

当前,伴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人类社会正在加速进入一个以复杂关联和高频互动特征的复杂巨系统时代,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范式也因数据价值的释放与数字技术的赋能而发生革命性改变。作为社会计算的一个重要实践领域,计算国际关系分析近年来加速崛起,新的研究方法、新的分析工具和新的思维方式的引入正在使得国际关系研究朝向工程性应用演进。放眼未来,社会科学研究的智能化趋势已越来越为明显,国际关系研究也难逃其外。有鉴于此,本讲座拟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在一个日渐复杂且智能化的社会中,传统国际关系研究范式是否依然可以提供有效政治洞察?面向学科交叉和融合创新,国际关系研究应如何通过智能化技术的引入革新自身的思维方式和研究路径?


战略清析

【主   题】

复杂社会的智能计算:国际关系研究的未来突破路径

【主讲人】

1670562580903054205.jpg

董青岭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主要致力于大数据科学与国际关系的交叉研究。研究内容涵括大数据海外舆情监测与冲突预警、国际关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情感挖掘、机器学习与国际关系智能分析。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国际安全态势感知原理及冲突数据库建设”、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研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外交决策模式创新与中国实践路径研究”、以及“数字时代的网络空间威慑学说与国家安全战略研究”、“基于WEB2.0的西方国家对华新媒体外交态势与我国对策研究”、“世界主要国家国际战略关联指数”、“基于开源数据分析的国际安全态势感知与冲突预测模型”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校级科研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与校级研究课题多项。

出版个人学术专著两部:《复合建构主义:进化合作与进化冲突》(2012)、《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复杂社会的政治分析》(2017),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科学》《外交评论》《欧洲研究》以及《国际政治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网络空间威慑:报复是否可行?》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与冲突预测》(载《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获第十五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将二等奖。

【与谈人】

微信图片_20221209130916.jpg

李眉颖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讲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战争学博士。主要从事战争理论、战争史、国际战略、中美关系等领域问题研究。

微信图片_20221209130920.jpg

董汀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雅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非传统安全,目前专注于科技领域。

【点评人】

微信图片_20221209130923.jpg

孟天广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政府与政治、网络与信息政治、计算社会科学等,兼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计算社会科学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平台执行主任等,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他出版著作2部、译著1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政治学研究》等发表过多篇论文。

微信图片_20221209130927.jpg

韩娜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网信办)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国家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北京市、公安部、网信办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2部,在《情报杂志》《现代传播》《新闻记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公安学研究》等发表高质量论文3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多篇成果专报被相关部门采纳和批示。

【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21209130930.jpg

肖茜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2003年至2014年在外交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驻英国大使馆工作,曾任三秘、二秘、一秘。2015年起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工作,参与议会交往、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办公室相关工作。参与创建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同时在清华大学国际处担任副处长。

【时   间】

2022年12月16日(周五)14:00-16:00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

【线上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发送姓名、手机号、单位/院系至CISS邮箱ciss@tsinghua.edu.cn。邮件主题名为:姓名+单位/院系+报名讲座。报名成功者会收到线上腾讯会议链接。

会议链接。

【战略清析】系列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建设战略与安全领域学术共同体,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发起“战略清析”系列论坛,邀请从事战略、安全、国关、外交等领域研究的青年学者围绕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及本领域前沿研究进行研讨,从而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增进青年学者与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动。本系列论坛于每月定期举办,欢迎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