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当代世界与中国》第十三讲:美国政治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及其世界影响(上)

2022-12-06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当今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疫情之下,不确定性成为未来发展的常态;
变局之中,传统国际秩序面临空前的挑战。
世界与中国的关系经历过怎样的变迁?
中国又能为世界贡献怎样的智慧?
“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
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
新学期,就让我们走进“当代世界与中国”,
以不同国际热点为棱镜,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

1670311544620058697.jpg


本/讲/信/息

【当代世界与中国】

主题:美国政治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及其世界影响(上)

时间12月7日19:20-21:45

方式:线上授课

语言:中文

思考题:

1.如何理解美国政治发展的逻辑?

2.政治极化是如何影响美国内外政策的? 

3.为什么说身份政治是当前美国国家发展的最大挑战? 

4.如何评价国内政治对美国对外战略的影响?


主/讲/教/师/介/绍

【当代世界与中国】

1670312975760018938.jpg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此前,他曾担任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助理(2010-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2-2017)。2017年以来,刁大明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系担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刁大明的研究方向为美国政治与外交、中美关系、比较政治等,他在人民大学开设《美国政治概论》(本科)、《美国政治中的重大争议议题》(研究生)、《美国国会专题研究》(研究生)以及《中美关系概论》(本科)等课程。刁大明担任《国际政治科学》杂志编委。

刁大明先后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获得法学学士(2005)、法学硕士(2007)以及管理学博士学位(2010),并在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2012)。他先后于2008年、2011年以及2014年在美国蒙大拿大学曼斯菲尔德中心、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以及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美中研究中心任访问学者。



报/名/方/式

【当代世界与中国】


1、请同学们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雨课堂我们将在课程公告中发布微信群二维码,请大家及时扫码加入微信群聊,方便接收后续讲座信息。

1670312875489043694.png

2、本系列讲座仅限清华大学在籍学生报名。



课/程/简/介

【当代世界与中国】

《当代世界与中国》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公选课。CISS为课程提供支持,邀请国际关系和战略安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执教,介绍当前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焦点问题,帮助学生了解一些国际问题的基本特征和关切,掌握国际问题的基本分析思路,拓展国际思维,学会理性、平和地认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