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还有多远

2022-06-02

讲/座/报/名

【讲好中国故事】第八期

1653970791696018337.png

01

活动简介

近日,由于俄乌局势日益加剧,欧美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欧美共同宣布将把多家俄罗斯银行逐出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这一制裁行动被部分媒体誉为制裁界的核武器。而该制裁行为也使得在中国的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

CIPS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开发的、为其成员进行跨境人民币支付与贸易提供清算和结算的支付系统,是我国的重要金融市场系统。截至2022年2月末,该系统已有1287家银行参与,覆盖全球6大洲,10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21年交易总金额为51万亿元。

但这与SWIFT系统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SWIFT系统已有全球200多个国家的11000多家银行加入,日结算金额就达到了数万亿美元。在各个币种的结算占比中,美元接近一半(几乎等于欧元、英镑和日元的总和)。可见美元在如今国际经济领域的重要地位。

人民币在当今国际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如何?近期国际局势动荡,欧美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也不断加剧,而俄罗斯又是重要的国际能源出口国,这是否会是扩大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契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之后还有多远?

本期我们邀请到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论坛特约专家余翔研究员,希望为同学们带来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度点评。

02

对话嘉宾

微信图片_20220531121924.jpg微信图片_20220531121924.jpg

余翔

余翔,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所经济室主任。中组部第二批国家青年拔尖人才。2016-2017年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在《经济评论》、《现代国际关系》、《当代世界》等学术期刊和《人民日报》、《China Daily》、China-US Focus网站、CCTV NEWS网站、《经济日报》、《瞭望》、澎湃新闻等报刊媒体上撰写学术论文和时政评论300多篇,著有《后危机时代美欧经济观察》等多本著作。主持、参与了财政部、商务部、外交部、科技部、网信办、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等委托的多项重大课题。曾受邀出访美国、荷兰、比利时、匈牙利、波兰、捷克等国。其著述被人民日报《内部参阅》、新华网、《半月谈》、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俄罗斯瓦尔代论坛、香港《大公报》、香港《亚洲周刊》、香港《南华早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广泛转载。



03

讲座信息

面向对象:清华大学全体师生

讲座时间:6月2日周四晚上19:00-20:30

讲座地点:线上会议(会议号将在报名群内发布)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


04

报名方式

STEP1:

扫码下方二维码并在水木汇中报名本次活动。

STEP2:

报名成功后会弹出群聊二维码,请扫码进群。

微信图片_20220531121930.jpg


05

注意事项

1. 请同学们提前五分钟进入线上会议,设置静音并默认关闭摄像头。

2. 入会后请将备注改为“姓名-院系-年级”

图片
1653970933262080021.png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于2021年秋季学期推出“讲好中国故事”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主要邀请从事外事外交、国际关系理论等领域研究与实务工作的专家为同学们分享观点、评点时事,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介绍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依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协会面向有志于了解和提升战略思维,未来从事外事外交、国际交流、全球治理、战略规划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清华学生群体,致力于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以“研究”、“传播”和“朋辈学习”为核心支撑的当代中国青年智库。

|  本文首发于2022年5月28日“THUSAISS”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