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讲座预告| 时事大讲堂暨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五讲

2020-10-29

1604036506361004331.png

2020年总统大选,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选举”。据民调分析网站FiveThirtyEight.com统计结果显示,民主党今年可能会在11月3日开始的国会和总统选举中,横扫白宫和参众两院,赢得全胜,即“clean sweep”。另据民调网站Real Clear Politics数据,截止10月19日,民调结果显示两党在参议院的角逐可谓旗鼓相当,相比之下,民主党略有优势,胜出1个百分点,但仍有7%的受调者游移不定。

在全球大流行病的衝击加上因此而导致的经济萧条的宏观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未来政治经济走向让此次选举显得尤为不同和重要,而选举的结果将会对整个世界未来几年的恢复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广大投资者的投资抉择也会具有指导性的作用。

到底谁将赢得2020美国总统大选?决定大选结果的制度规则是怎样的?民主党与共和党有着怎样的政策分歧?这些政策分歧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政治格局与社会变迁?美国众多民调机构为何屡屡判断失误?特朗普与拜登风格迥异的个人因素又将如何影响选民投票?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正确研判选情?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选举投票结果公布的第一时间,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手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推出重磅讲座——“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四大顶尖高校、研究机构学者同堂论战,解读大选结果和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共话全球治理战略格局。

一、对话嘉宾

王缉思: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image.png

朱锋: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image.png

达巍: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image.png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image.png

主持人 杨锐:钛媒体国际事务合伙人, 前央视主持人

image.png

二、讲座时间

2020年11月05日(周四)19:00-21:00

【温馨提示】由于此次讲座座位有限,讲座将于18:00开始入场,届时请同学们务必提前20分钟入场并按指定区域就坐。疫情期间,请大家全程佩戴口罩,谢谢配合。

三、讲座地点

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

四、主办单位

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

五、承办单位

时事大讲堂

六、讲座报名链接

https://www.wjx.cn/jq/95259924.aspx

报名方式说明: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讲座仅向校内师生开放500个名额,先到先得,报名名额满后即停止报名问卷。为方便观众管理及通知下达,请完成问卷的同学扫码入群,报名成功后将会收到【时事大讲堂】短信及邮件通知,请讲座当日凭校内证件以及短信或邮件通知入场,望周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