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论坛第8期】新时代中国国际形象与国际传播——CISS举办线上论坛

2020-03-23

3月22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第八期“周末论坛”,围绕“新时代中国国际形象和国际传播”主题进行研讨。

会议由CISS主任傅莹主持,中心学术委员、客座研究员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社科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人民日报、环球时报、CGTN等机构的资深编辑、记者等30余人参与讨论。

论坛在分析全球疫情背景下的涉华舆论氛围基础上,围绕如何看待新时代中国国际形象、中国国际传播面临的主要机会和挑战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具体建议。会议认为,国家形象构建应与国家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中国的国际形象是复杂、多层次的,中国的国际传播目标应更好地契合这一特点,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传播手段也要跟上全媒体时代的发展步伐,更充分地体现多元参与的意识和能力。

会议认为,随着中国实力和影响力的上升,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近年显著提高,“中国话语”在世界上的权重不断加大。外界意识到中国日益成为国际格局和全球体系的塑造力量,普遍希望了解中国的看法和主张,这是中国国际传播面临的主要机遇。但国际舆论场上西强我弱的基本格局没有变,美西方一些激进势力对中国的攻击抹黑也更加猖獗,特别是中美关系正在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给中国的国际传播带来全新挑战。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中国的国家形象构建,久久为功、持之以恒。中国人需要更多参与国际论坛发出自己声音,也有必要更多利用国际平台发表自己的作品。

周末论坛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品牌论坛,由中心主任傅莹开创并主持讨论,旨在定期围绕战略与安全领域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讨论。此前涉及议题包括中美关系、美国大选、一带一路、阿富汗问题等。

上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9期】CISS举行“美军南海行动与南海形势”线上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7期】疫情冲击下的国际战略安全形势与大国关系——CISS举办线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