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论坛第13期】CISS举行“世卫大会后的抗疫形势与应对”线上学术研讨会

2020-06-02

1591144938798077685.png

2020年5月2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行战略与安全周末论坛第13期——“世界卫生大会后的抗疫形势与应对”线上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琪主持,中心研究员及特邀嘉宾约20人(名单附后)与会并发言。

会议就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战胜疫情,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国际组织引领抗疫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周2.jpg

专家们认为,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呼吁世界各国共同建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出六项防控疫情建议和五大全球抗疫合作倡议,展现我国负责任抗疫大国形象和携手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诚意,为我国建设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战略抓手。

与会专家认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需要国际间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对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依然具有重要意义,欧盟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的多边主义支持力量。在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过程中,应坚持抗疫防疫合作与经济合作并重的理念。同时注意,由于国情和体制上的不同,中国的防疫经验和做法未必适用于其他国家。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强调增加世界卫生组织为核心的网络能力建设,立足于为国家的本土防疫赋能。

“战略与安全周末论坛”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品牌论坛,定期围绕战略与安全领域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研讨。此前涉及的议题包括“一带一路”、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中美关系、中国的对外传播等。


参会人员名单(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陈  琪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陈定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
陈康令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助理
储  殷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段九州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韩献栋中国政法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韩召颖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
李  莉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梁雪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
宋国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檀有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系主任
唐晓阳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
吴大辉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
赵可金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副院长、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宋  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朱荣生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马国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上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14期】CISS举行“大国竞争背景下的中印关系与应对周边地缘政治挑战”研讨会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10期】CISS举行 “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链安全与稳定” 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