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百家:战略竞争关系下,中美两国秉持不同目标

章百家: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1605579551725012494.jpg

未来两年中美关系可能会相对平淡,但这两年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2020年11月13日,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邀请,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以线上形式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并在经济峰会“后2020时代的中美关系”单元发言。

【内容摘要】

中美建立的互信基础已经改变,两国间的结构性矛盾已经显现。

中美关系不会回到过去。未来两年对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对中国而言,美国政策的变化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战略竞争关系下,中美两国秉持不同目标:美国要维护全球领导地位,中国则要维护自身的发展权。

中美两国应当首先修复双边关系,争取恢复两国安全和经济战略对话。

中美关系再定位:互信基础改变,无法回到过去

章百家认为,中美建立起的互信基础已经改变,两国间出现了结构性的矛盾,美国现已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两国关系很难回到过去。

在中美战略竞争关系中,两国目标是不同的:美国想维护自己的全球领导地位,中国则要维护自身的发展权。

未来两年中美关系:平淡,但至关重要

章百家指出,未来两年中美关系可能会相对平淡,但这两年对两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为避免两国关系走向失控,美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关系可能会得到修复。同时,双方也会认真分析这几年相互政策的得失,进一步考虑未来该如何处理两国关系。

中美两国有许多国内事项需要优先处理。对中国来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对美国来说,它们不仅有弥合国内分裂的政治需要,也要解决疫情问题以恢复经济。这使得中美关系可能会出现一个缓冲期。

两国对外政策走向:中国延续,美国调整

章百家还对中美两国对外政策走向做出研判。

他表示,中国基本外交政策将延续,中国将继续奉行多边主义,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处理对美关系上,中国希望能继续秉持不冲突、不对抗、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原则。

美国的对外政策则面临调整。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有很大不同,他们将会放弃特朗普的“美国第一”的单边主义。但在在对华关系上,美国政府的基本政策基调——把中美定义为战略竞争——还是不会改变的。

对中国而言,美国政策的变化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

1605579589021067310.jpg

中美关系的前景:竞争与合作并存

未来中美关系有可能朝着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方向发展,章百家认为,这对两国和世界来说都是有利的。

多边主义是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根本政策,美国新政府上台以后,也希望改变现任政府“美国第一”的战略,这为两国在一些领域里合作提供了空间。

在环保、防止核扩散、应对疫情、维护金融稳定、WTO架构重组,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中美都应该积极开展合作。

不过,中美两国应当首先修复双边关系,争取恢复两国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并进一步加强两国军队已然存在的危机管控机制。

在任何问题上,中美都应该开展谈判和协商,具体解决双方的结构性矛盾,才能形成竞争与合作共存的局面。




上一篇:余翔:美国大选后,金融科技会成为中美抗疫合作新契机吗?

下一篇:傅莹:未来中美需要构建“竞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