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学者共议新冠疫情与中美合作

2020-03-30

2020年3月28日至2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CDRF)与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共同主办“新冠疫情与中美合作”视频研讨会。

来自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研究员及特邀专家11人,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智库、高校的1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主持会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做开场致辞。

本次研讨会包含两个议题。

第一节主题为“新冠病毒对中美关系和全球秩序的影响”。

与会专家从多个视角分析和研讨疫情对中美关系和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造成的影响,在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共同认知清单。

微信图片_20200415114429.jpg

▲全球疫情地图 数据更新至2020.03.30(图片源自网络)

双方专家学者就疫情本身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当前疫情形势发展错综复杂,是人类历史上从未遭遇过的全球性重大危机。

全球疫情“震中”从欧洲向美国转移,拐点尚未呈现,防控形势严峻,有可能在全球范围长期化。疫情极大地冲击了全球议程,各国都将在较长时间内同时承受重大安全威胁。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与经济、社会、政治因素叠加,蝴蝶效应将引发大量极为严重的问题和压力。

微信图片_20200415114424.jpg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国会场(图片源自网络)

与会学者认为这场新冠疫情对中美关系构成严峻挑战,但经3月26日G20特别峰会及其前后两国高层沟通,特别是3月27日中美元首通话,局势有所缓和。

双方如能加强合作,危机中也蕴含转机。不少学者表示,当务之急要停止相互攻击推责,减少泛政治化和信息扭曲的干扰,减少相互刺激的言行和借疫情压制、削弱对方的想法,确立集中精力合作控制疫情的共同意识。

会议第二节主题为“中美在应对疫情中的合作”,专家们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智库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美作为医疗、科技大国,尤需在疫苗和特效药研发、生产和分销国际合作中起带头作用,为此应鼓励两国医生、科学团队、医药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和专利协调,促进信息开源。

微信图片_20200415114419.jpg

▲图片源自网络

在保护医护人员、保护病患、保护医疗体系、个人卫生、跨境旅行信息申报、个人数据收集和隐私保护等方面联合制定原则和标准,合作建立公共卫生风险管理制度。

专家们建议,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阻止世界陷入大萧条。有学者提出,中美应致力于降低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避免保护政策及“主动脱钩”举动,维护全球供应链畅通和稳定。

也有专家提出,可在医疗物资和药品方面考虑取消关税和进出口限制。更长远看,中美可建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长效机制,解决宏观经济因外部危机造成的负面冲击。

微信图片_20200415114410.jpg

▲图片源自网络

专家们建议应重视中美在多边平台上的双边协调,以带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合作。两国应秉承在非洲抗击疟疾和埃博拉病毒过程中有效开展第三方合作的经验,共同帮助能力不足的国家做好准备、渡过危机。

双方专家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对全球疫情形势及中美合作前景都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

大家一致认为,危机总是倒逼合作。两国智库学者与专家在当前疫情时刻进行类似研讨和交流很有必要,希望未来能有持续深入的交流与对话,推动中美两国克服阻力,形成合力,真正造福世界。

上一篇:【周末论坛第9期】CISS举行“美军南海行动与南海形势”线上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战略清析论坛】第14期|“修昔底德陷阱”与中美关系:历史、理论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