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学术委员姚云竹出席SIPRI“2021年军控形势展望:障碍与机遇”线上对话会

2021-04-15

2021年4月14日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学术委员、原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应邀出席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举办的“2021年军控形势展望:障碍与机遇”线上对话会并发言。对话会主要讨论了美国拜登政府调整军控政策对2021年重大军控裁军事件的影响,包括NPT审议大会的议题,核武器国家的军控裁军政策,美俄未来核裁军的可能措施,军控领域的新风险、新趋势和新思路等。

此次对话会由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所长丹·史密斯(Dan Smith)主持,参加对话的人员包括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理事会主席扬·埃利亚松(Jan Eliasson)、联合国军控裁军高级代表中满泉(Izumi Nakamitsu)、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安德烈·库图诺夫(Andrey Kortunov)。

在发言中,姚云竹认为,中国高度重视军控裁军,签署了几乎所有多边军控公约、条约和协议,并认真严格地履行义务,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和推动军控与防扩散领域的国际合作。她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需要更多关注新兴技术的发展对未来战争形态的影响,建立军事应用的标准和规则,管理好潜在的风险。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是一个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国际研究机构,拥有作为瑞典独立科学基金会的法律地位。其研究主要集中在军备与裁军、和平与冲突及安全与发展领域。

1618544410497099133.png

上一篇:CISS专家出席“中美俄三边关系的现实审视”视频研讨会

下一篇:战略青年读书会第三期|《缔造战略:统治者、国家与战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