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专家参加东北亚合作对话和防务信息分享会

2021-02-09

北京时间2020年2月4日至6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姚云竹,中心高级研究员并中国论坛专家周波、中心客座研究员李晨应邀参与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IGCC)主办的东北亚合作对话会(Northeast Asia Cooperation Dialogue)和防务信息分享会(Defense Information Sharing Meeting)。

 

Y1.png

其中,东北亚合作对话会的讨论主题包括“过去一年的战略与外交进展及后疫情时代展望”、“变动中的美国政策思考”、“美中俄关系”、“地区经济转型、贸易关系与后疫情时代的复苏”、“朝鲜半岛”。来自中、美、俄、日、韩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就上述议题发表观点。

另外,防务信息分享会的讨论主题包括“评估美国在东北亚防卫态势与同盟关系的现状与前景:美国和地区的视角”、“四国机制的海洋维度”、“美中军事合作与竞争”,会上还发布了2020-2021年度的东北亚防卫透明指数(Defense Transparency Index)。共有来自中、美、俄、日、韩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1612961499315063800.png

其他参会的外方专家包括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IGCC)名誉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IGCC)主任张大铭(Tai Ming Cheung)、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日本原防卫大臣森本敏、日本防卫省原情报本部部长太田文雄、韩国国防部东北亚课课长高庆国(音)、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崔康等。

两场会议重点围绕国际安全态势的“变”与“不变”。与会学者认为拜登甫一上台,在延续前任部分政策的同时,未来走向仍待观察。但可预见美国将重构更强的伙伴关系网络,重视维护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并将进一步强化四国机制。这将导致中美战略互疑和竞争进一步深入发展,并波及其他地区安全议题。同时,与会专家对疫情下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进展表示肯定,强调东亚仍是全球经济的亮点,但未来仍需关注中美“脱钩”的可能性及其外溢效应。

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所(IGCC)成立于1982年,旨在对国际安全、经济发展和环境议题进行研究,就最深刻的全球安全挑战制定解决方案。其中,东北亚合作对话项目包括来自中、日、朝、韩、俄、美的高层决策者、国防部官员和学者,旨在降低该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并为东北亚的多边合作奠定基础。防务信息分享项目则主要由军方和防务官员组成,通过交流来增加透明度和建立信任。

撰稿人:姚锦祥



上一篇:傅莹在蓝厅论坛发言谈重塑中美政治互信

下一篇:傅莹新书《看世界2》发布暨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