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年终形势务虚会

2021-01-06

2020年12月27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年终形势务虚会。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应邀出席会议并同与会专家学者互动交流。

1609910963933029485.png

乐玉成表示,新冠疫情加速百年变局演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续写了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向全世界展示了自身的硬实力、软实力和韧实力。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乐玉成鼓励智库学者更多走向国际讲坛,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勇于激浊扬清,做好国际传播。

1609910965309061848.png

中心学术委员、客座研究员等40余名学者、专家围绕“形势研判”和“战略分析”两个环节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嘉宾回顾了今年国际战略与安全领域的趋势性和长期性变化,认为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国际秩序加快变化调整,大国对抗加剧,非传统安全威胁全面上升,大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与意愿下降。

1609910962698023167.png

专家们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就“中国如何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和运筹国际关系”以及“中美能否在一个体系内共存”两个层面的问题,分析了国际秩序变动对中国的影响,探讨了未来四年美国政策走向及其影响、下阶段中国对外战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

1609910963150044336.png

上一篇:CISS中国论坛2020年工作年报

下一篇:CISS主任新年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