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主任新年致辞

2021-01-01

2021年,我们携手砥砺前行

2020年确实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年初,新冠疫情来势凶猛。时至年末,这场世界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已给人类造成严重的生命损失、财产损失和社会心理创伤,其经济影响更是难以衡量,对全球政治、国际安全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了步伐,中国更加稳健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每个人身处历史大潮之中,见证着变局的冲击,丰富着对世界的认知。回望全年,虽然大家过得都很不容易,但是也收获满满。

2020年,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紧跟形势变化,围绕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创新机,积极开展研究和撰写报告,涉及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印关系、抗疫合作、军控、国际秩序、全球治理、多边主义等,为决策提供参考,多份报告和课题成果获得较高评价。

在这一年里,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30余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对话会,确保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线,学术研究与讨论不停步。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智库,中心与国际上多家智库初步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联合研究或者合办会议的方式开展交流,对象包括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兰德公司、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基金会、瑞士人道主义对话中心等。虽然疫情阻碍了国际交通,但是在视频会议技术的支持下,中心国际交流的频率反而增加了。

为了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帮助世界了解中国”,中心的“中国论坛”积极推荐专家学者参加线上国际研讨会40余场,在国内外媒体发文60余篇。论坛还创办了“热词解码”“参考观点”“大咖说”“中国论坛·现场”等文字、视频和音频栏目,制作和发布短视频40余期,PODCAST节目10期。

在人才培养上,中心继续承接清华大学《当代世界与中国》公选课的授课任务,全年举办讲座和授课10余场,还创办了“战略青年”项目,指导成立“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协会”,致力于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到国际舞台发声的青年学生和学者。

中心自身建设也取得新进展,成功引入专职研究人员,充实了力量。今年11月,中心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了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既服务深圳和大湾区建设,也能利用深圳的区位优势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与合作。

各位朋友,“战略”与“安全”是中心的两大关注焦点。2020年的新冠疫情昭示了人类面临的安全威胁之复杂,中美博弈彰显了中国面临的战略挑战之严峻。身处变局,中国学界要保持政治站位,坚定捍卫国家利益与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合作和增进与国际社会的相互了解。这是智库的努力方向,也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归宿。

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心团队,向关心和支持中心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新的一年,中心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围绕“研究”“传播”两大任务,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朝着将中心建成国际化、专业化高端智库的目标迈进。


傅莹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1609480498984058309.jpg


1609480558555056035.jpg

上一篇: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举办年终形势务虚会

下一篇: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2020年工作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