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与IISS专家共同探讨美国大选后的国际关系

2020-12-16

北京时间12月1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专家出席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举行的“美国大选后的国际关系和中国对外政策”学术研讨会。

1608172466554089856.jpg

参加此次线上会议的中方专家有CISS高级研究员周波、中国论坛特约专家黄靖、客座研究员达巍、李晨和张熠天、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外方参会专家为IISS国防与军事分析主任巴斯蒂安·吉格里希(Bastian Giegerich)、网络安全和中国问题高级顾问奈杰尔•英克斯特(Nigel Inkster)、地缘经济与战略高级顾问大卫·戈登(David Gordon)、中国国防政策与军事现代化研究员梅亚·诺文斯(Meia Nouwens)。

image.png

与会专家围绕美国大选后的美欧关系、跨大西洋联盟的未来、欧洲军队与安全防御、拜登对华政策的延续与变化、中美潜在的竞争和合作领域等问题分别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美欧在核不扩散、气候变化和危机管理领域应加强多边合作。

中方专家认为,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欧洲可以成为中美关系的桥梁,以平衡双边关系。外方专家普遍认为,相较于特朗普政府,拜登政府会在美欧之间营造一种更为积极的合作氛围,跨大西洋关系会得到改善,但美欧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仍将面临挑战。欧洲也不可能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愿挑战中国。


撰稿人:聂未希



上一篇:CISS研究员周波受邀参加中美印三方在线研讨会

下一篇:CISS举办“展望中美关系未来”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