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中美军控二轨研讨会

2020-11-16

2020年11月12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联合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与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NCAFP)共同举办中美军控二轨研讨会。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模式举行。

CIS1.png

出席会议的中方专家包括CISS学术委员姚云竹、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驰江、CISS客座研究员李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伍均、副主任孙向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吴日强、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处长周昶。线上参会的美方专家包括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珊·埃利奥特(Susan Elliott)、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亚太安全论坛主任,前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杰弗里·沙弗(Jeffrey R. Shafer)、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高级副总裁扎格里亚(Donald S. Zagoria)、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弗兰克·罗斯(Frank Ross)、战略风险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安德鲁·韦伯(Andrew Weber)、前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安妮塔·福莱特(Anita Friedt)、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亚太安全论坛项目副总监罗依·丹尼尔斯(Rorry Daniels)、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项目经理李莹(Juliet Lee)等。

 

CIS2.png

李彬教授发言

双方专家围绕“核政策、现代化和战略稳定性”主题展开坦诚交流。此外,会议就全球战略稳定的走向、美俄裁军条约存续的前景及对中国的影响、中国核现代化的基本思路、未来国际军控与裁军对话的可能途径与议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国际核军控与裁军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在中美战略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恢复并开展一轨、1.5轨和二轨涉核问题对话,让双方的政府、军队和智库保持更紧密的接触度,有助于加深了解,防止误判,加强合作。中美在战略稳定框架内进行对话,除了涉核问题之外,也可就外太空、网络、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及其对全球战略稳定的影响进行讨论,以求达成共识和减少未来的风险。

最后,与会专家还展望了美国大选后军备控制领域的新前景。

 

撰稿人 | 凌邦皓

审稿人 | 黄萧嘉


上一篇: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战略青年讲座第三期——东亚安全秩序与中美战略竞争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论坛第15期】CISS举行“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线上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