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与大国之路——CISS举办战略青年讲座第二期

2020-10-31


2020年10月2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战略青年讲座第二期——中国外交与大国之路。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论坛特约专家王帆教授应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并与现场青年互动。中国论坛秘书长张立荣、执委韩桦出席讲座。来自清华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等高校青年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WF1.png

在讲座中,王帆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四次重要战略决策:紫石英号事件、朝鲜战争、建国初期对香港问题的处理和中美关系正常化。通过分析决策过程和战略考量,王帆教授强调了培养战略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重要性。在讲座第二部分,王帆教授介绍了美苏冷战的缘起及“两大阵营全面对抗”的冷战实质。他指出,当前美国提出所谓中美“新冷战”的观点,鼓吹两国的意识形态对立,强调零和博弈的思维。中国坚持包容性发展,明确不搞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的输出;同时,美方的“脱钩”政策也限于特定领域,这些都与美苏冷战有根本不同。他特别提醒战略青年,要从美苏冷战的历史经验中吸取经验教训,保持战略定力,不要陷入军备竞赛和冷战思维的陷阱。

WF2.png

在问答环节,王帆教授围绕中俄关系、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等回答了战略青年的提问。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招募已经开始,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欢迎关注:招募 | 与战略青年一起,向未来进发。


撰稿人:崔元睿



上一篇:中国外交与大国之路——CISS举办战略青年讲座第二期

下一篇:CISS举办“与专家面对面”战略青年讲座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