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岳晓勇出席“重新定义的稳定”线上研讨会

2020-07-10

2020年7月8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前中国驻卡塔尔、约旦及爱尔兰大使岳晓勇出席贝鲁特研究所举办的“重新定义的稳定”线上(E-Policy Circle系列)研讨会。会议由贝鲁特研究所创始人及执行主席拉吉达·德尔加姆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英国石油公司非执行董事、前英国秘密情报局局长约翰·索沃斯,斯坦福大学佩恩杰出讲师、前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以及埃及国际合作部长、前埃及旅游部部长拉尼亚·马沙特。

G1.png

与会者就美国大选对中东地区局势的影响,埃及、伊朗、叙利亚和土耳其等国形势等进行讨论,并关注中美、美俄等大国关系对中东地区安全的影响。英国石油公司非执行董事、前英国秘密情报局局长约翰·索沃斯认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美国没有展现其应有的领导力,他表示如拜登当选美国下一任总统,将更加关注抗疫、气候变暖等全球性公共问题,重建与盟友之间的信任,这将对美国保持在全世界的影响力非常重要。中美之间日趋紧张的关系如果通过双方政府努力得以缓和,对中东地区甚至整个世界局势将起到稳定剂作用。斯坦福大学佩恩杰出讲师、前打击“伊斯兰国”联合行动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承认美国抗疫表现为世界最差,美国目前面临公共卫生、经济衰退、种族冲突和社会治理四大危机。他表示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外交政策立场前后不一致,如拜登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美国可以更有效的与传统盟友进行合作,采取积极的外交政策解决中东地区相关问题。埃及国际合作部长、前埃及旅游部部长拉尼亚·马沙特强调多边主义和经济外交的重要性,在后疫情时代各国政府应克服障碍提升经济与社会的包容性,增进区域内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及互动,积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并且注重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G2.png

岳晓勇在发言中赞同应对当前国际形势多重危机要坚持多边主义的观点,强调疫情冲击下,应对世界和中东面临的挑战,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精神,各国集体的、共同的努力尤其重要;中东地区形势严峻复杂,疫情下新老安全稳定与政治经济问题交织,考验人类的智慧和意志。中国民众感谢中东地区各方在抗疫过程中给予中国人民宝贵支持和援助,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在自身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积极向中东地区各国提供慷慨的支持和帮助。如同刚刚成功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所显示的,后疫情时代各国之间要加强团结,共商对策,维护和平发展、促进共商共建共享,增强应对安全与稳定挑战的基础。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高度重视中东的安全与稳定,愿为推动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推动冲突的政治对话与解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多努力。

谈及日趋恶化的中美关系,岳晓勇强调当前中美之间许多矛盾是美国某些政治势力出于推卸抗疫责任、大搞党派斗争等私利,罔顾事实,蓄意制造“中国威胁”挑起的,也是在为其推行保护主义制造借口,中国有权利让世界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真相,据理据实进行必要的揭露和反击,维护国际公理和自身正当利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和改革开放的方针没有变,期待与包括美国、欧洲和中东在内的世界各国展开积极合作,应对各种危机,实现互利共赢。岳晓勇还就各方关切的中东地区问题谈了看法,就主持人提出的关于近期中国和印度在边境地区发生的冲突问题,表示中方一直积极维护该地区和平稳定和中印关系大局,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6月17日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就中印边界西段局势交换了意见,取得建设性成果。中印边境地区的形势总体可控,双方已妥善处理当前事态。

E-Policy Circle系列线上研讨会是为即将于2021年3月13日和14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贝鲁特研究所第四届峰会召开的预备会议,峰会的主题是“重新定义的稳定:谁主导未来?”。贝鲁特研究所创立于2010年,在全球范围开展公共政策研究和学术活动,与各国朝野联系广泛,大国关系、国际安全与稳定和中东形势是其关注重点。(撰稿人 国佳)


上一篇:CISS客座研究员李晨出席英国皇研所线上研讨会

下一篇:傅莹出席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