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行“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开题会议

2020-06-24

2020年6月1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开题会议。会议由CISS秘书长陈琪主持,CISS学术委员章百家、CISS客座研究员安刚、外交学院苏浩教授、北京大学张清敏教授等外交学和中国外交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课题论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落实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部署。在国际形势、世界格局和技术革命面临复杂挑战的历史节点,不断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法治建设,推动外交外事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的应有之举和必然选择。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承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高端智库课题,就我国外事领域的治理设计如何适应新时代、新环境和新发展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

与会专家围绕我国外事领域的机制和制度的形成、特点和优势,中国国际环境的变化和外事领域的挑战,国内多元外事主体的功能调整,从系统协调、优化治理、法律规范的维度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们还结合中国外交发展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典型案例,就课题核心概念、调研方法、论证方式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从2019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CISS通过积极承担系列国家相关部门的课题,为国家的战略决策咨询提供学术上的理论支撑和服务。


上一篇:中欧智库专家探讨疫情后的中欧合作

下一篇:世界和平论坛线上特别视频会议聚焦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