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主任出席中国欧盟商会对话活动

2020-06-15

2020年6月9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应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的邀请,出席中国欧盟商会举办的对话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主持,共有近200位欧洲企业和欧盟在华企业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听取演讲并参与了对话。

1592276029325077511.jpg

傅莹在发言中说,新冠肺炎疫情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经历的第三次改变世界议程的重大危机。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抗疫,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成功。5月21日至28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国内经济社会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意义重大。此次“两会”的主题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一系列决议、法律和决定草案。

傅莹对中欧关系的未来做出展望,她说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尽管双方和彼此关系议程都受到新冠疫情很大影响,但互利合作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在日益趋向多极化的世界中加强协调的意愿不受影响。中方高度重视中欧关系,始终以积极、建设性心态看待欧盟和中欧关系。中欧对彼此抗击疫情的努力都给予了坚定支持,在合作抗疫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近期,中欧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逐渐恢复,中欧关系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今年中欧将有一系列重要活动来庆祝建交45周年,相信会给下步中欧交往与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F2.jpg

随后,傅莹同伍德克主席,以及中国欧盟商会线上、线下的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关心的关于中国外交政策、中美经济“脱钩”、中国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问题。傅莹强调,中国不是要与美国争夺霸权,争的是自己合理的发展空间,实现自身发展目标。霸权的时代已经过去,世界的未来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深化供给侧改革,扩大内需,其目的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外循环是互利互补的,扩大内循环能更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和优势,有助于在华跨国企业更好地发展。


上一篇:世界和平论坛线上特别视频会议聚焦中美关系

下一篇:CISS举行“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带来的挑战和中国的选择”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