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行“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带来的挑战和中国的选择”学术研讨会

2020-06-12

06101.jpg

2020年6月1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与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举行“美国对华战略调整带来的挑战和中国的选择”学术研讨会。会议由CISS主任、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傅莹主持,CISS学术委员阎学通、章百家,秘书长陈琪,副主任赵可金,研究员达巍、樊吉社、安刚、胡波及特邀嘉宾袁鹏、周弘、黄平、时殷弘、王逸舟、房宁、史安斌、储殷、纪彭(名单附后)等与会并发言。

06102.jpg

06103.jpg

会议围绕美国对华战略演进、疫情后国际格局变化、全球化前景及中国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美大选投票前五个月,受选举政治、国内矛盾和对外战略持续调整等因素驱动,中美关系形势将更加严峻,美方可能进一步加大对华批判和施压力度,我们对此要有充分心理准备,以更谨慎和精细的策略加以应对,区分问题、区分性质、区分对象、区分手段,在坚决维护我方利益和尊严的同时,尽量在颠簸期延缓中美关系以“自由落体”姿态下坠的趋势,为其中长期合理调整留下空间。

06104.jpg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当前美国国内已就对华政策须朝强硬面调整达成共识并基本完成动员,新冠疫情期间的两国摩擦加速了这一进程,但在具体策略上仍有讨论空间。中美之间确已形成竞争关系,制度之争的因素也明显增多,但并非简单“敌我关系”。美国大选落幕后,新一届美国政府也有可能以某种幅度缓和对华压力和攻势。因此,中国还有施加影响、进行塑造的余地。中国应冷静评估形势变化,充分预测各种可能,加紧研究新时期对美战略和政策框架,完善其内涵,坚持着眼国内改革发展大局谋划和运筹对美关系。

参会名单:(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1592119117061080548.png



上一篇:傅莹主任出席中国欧盟商会对话活动

下一篇:新冠疫情后的中美俄三角关系发展趋势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