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医疗专家共议中美合作应对疫情

2020-05-19

2020年5月9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美智库抗疫经验交流会。来自中美两国医疗卫生界专家12人出席并发言,就新冠疫情研究进展、中美疫情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1589813385355061618.jpg

双方专家一致认同,新冠疫情向我们展示了全球化时代传染病对世界的影响。全球大流行病是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控制新冠疫情是人类与病毒而非人类彼此之间的抗击战,各国应本着开放、透明、负责的原则团结合作,互相分享经验。

专家们表示,在科研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全球合作对现阶段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目前的科学研究都指向新冠病毒是一个自然产生的病毒。实际上,冠状病毒在病毒学界不是新鲜话题,流行病学的大数据也支撑它引发疫情的可能性。但人类对此次出现的新冠病毒还很不了解,包括传播途径、儿童易感率、如何保护医护人员、如何在不同情境下控制病毒、诊断标准、抗体研究和有效的治疗方法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中美两国科学家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

有学者提出,在疫苗问题上,较长的研发周期是一大挑战。且即使研发成功,还存在安全性实验、生产、分发、资金、政策批准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这将是一个全球价值链,需要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及私人部门的联合行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疫苗供应国,可加强在流行病和疫苗相关全球性组织中参与。中美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合作。

专家们建议,新冠疫情是全人类的灾难,不是哪一国的灾难,国际社会只有携手合作应对才能找到攻克病毒的办法。在生物医学技术方面上,中方需要继续向美方学习,美方也应该客观地向中国了解应对新冠疫情的实际经验。美方专家曾为世界公共卫生做出很多贡献,现在美国疾控中心也应该积极促进全球应对疫情的合作。

专家们强调,中美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有过不少良好的合作记录,但如今新冠疫情却被过度“政治化”解读,中美关系也因此更趋紧张。双方应在公共安全卫生领域努力寻找合作前行的途径和基础,两国政府也应为双方科学、医学界人士的正常交流提供便利,这将有助于改善两国持续恶化的关系。中美关系的改善不仅对两国有利,也能造福于世界。

中方出席嘉宾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中国论坛执委会副主席李世默等。会议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主持。


上一篇: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生助理招募通知

下一篇:傅莹出席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