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贡献智库力量——CISS新春寄语

2023-01-22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中国以理性、自信、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向全世界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2年以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在重要节点、重大问题上开展研究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涉及国际秩序、乌克兰危机、中国与亚太地区关系、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人工智能治理等多领域。同时,CISS也面向社会,积极发挥集智与传播作用;扎根清华,积极投身青年人才的培养。

在这一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近40场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对话会,确保在疫情下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线。CISS在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力,一些国外智库同行积极回应或者主动与我们开展联合研究、合办会议,新的合作计划也在探讨当中。CISS的合作对象遍布美、俄、欧、印、日、韩、澳等国。同时,CISS还围绕战略与安全课题,举办国内学术会议60余场。通过这些活动,CISS联系了一大批国内外各研究机构的优秀专家学者,汇聚他们的真知灼见,并以专业、理性、中道的声音服务决策、影响社会、联通中外。

为了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帮助世界了解中国”,CISS中国论坛克服疫情影响,首次在境外主办国际论坛,并助力多位专家实现疫情期间首次境外线下参会。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全年在国际媒体上发文共计40余篇、采访报道20余次。中国论坛还根据线上研讨会改编《中国论坛·现场》双语视频,定期更新原创文字类栏目《热词解码》《参考观点》《国际智库活动预告》等。

在人才培养上,CISS继续承接清华大学《当代世界与中国》公选课授课任务,举办战略与安全大讲堂,新开国际形势讲习营和政策研究讲习营,组织清华-耶鲁青年对话,全年举办讲座和授课10余场,受到学生好评。CISS致力于培养一批立足中国大地、眼观世界风云的青年储备人才。一年来,CISS指导下的战略青年、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稳步发展,青年自主发起、召集和组织各类专题讲座、时事研讨会、读书会、青年专栏和海外交流等活动,质量过硬,形式丰富,颇受好评。

在这一年,CISS自身建设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一方面,运营团队配合默契、工作高效;另一方面,引入新的专职研究人员,充实和壮大了队伍,研究能力得到提升。

朋友们,2023年是在变局中开新局的一年,也是挑战与希望并存的一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CISS向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CISS将始终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以实际行动对接国家需求;我们将继往开来,守正创新,坚持专业化、国际化的定位,对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智库力量。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癸卯年正月初一

微信图片_20230122212304.jpg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癸卯年正月初一


上一篇: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招聘启事

下一篇:2023年中国外部安全风险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