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举办“中印关系的前景与挑战”线上研讨会

2021-06-10

2021年6月10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举办“中印关系的前景与挑战”线上研讨会,CISS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前主任周波主持会议。

CISS副主任、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国际关系学系教授达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世界和平论坛副秘书长李莉,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钱峰,印度驻阿尔及利亚、阿富汗、马来西亚、中国和巴基斯坦前大使南威哲(Vijay Nambiar),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康特(Ashok Kantha),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马诺杰·乔希(Manoj Joshi),印度中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马杜里玛·农迪(Madhurima Nundy),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教授海孟德 (Hemant Adlakha)出席会议并发言。

1623469901669018940.jpg

与会专家回顾了近年来中印两国互动的态势,就两国在印度洋和南海的海上利益、抗疫合作及区域大国博弈热点问题做了讨论。

与会专家指出,中印作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国家,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边境摩擦、海洋权益的碰撞等因素使双边关系中的不确定性增加,但以互信互利为基础的合作型关系仍是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与会专家建议两国积极推进危机管控机制的落实,以更灵活的处理方式面对危机,避免局部矛盾扩大化,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去探索新的合作空间,积极建立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向稳定与合作的方向发展。

撰稿人:戚妙


上一篇:傅莹出席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重振多边主义”大会

下一篇:傅莹出席俄罗斯“普里马科夫读书会国际论坛”并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