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会第七期 | 施展教授带读《破茧》

2021-05-26

2021年5月18日,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战略青年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邀请《破茧》一书的作者施展教授领读。本次读书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匹兹堡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和天津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同学参与其中。

首先是领读人暨作者施展教授导读《破茧》一书,他由写作《破茧》的问题意识讲起,依照其三部分为大家梳理了书中的逻辑线条与基本观点。

1622077809934066270.jpg

在第一部分,施展教授讨论了人的感性与理性对行动的不同影响,基于最近十年社交结构的变化解释当前社交媒体上理性辩论渐缺、情绪释放趋多的现象。他强调,互联网时代社交结构的变化逐渐改变人们的交流习惯,形成信息茧房。当疫情这类公共事件突然出现时,茧房被击穿,脆弱的社会基本共识显现为社会撕裂,危机凸显。

1622077823975055688.jpg

第二部分,施展教授从人们热衷于讨论的国际政治问题入手,梳理了当前全球格局背后的产业逻辑及中国在其中的位置。他区分了自变量国家与因变量国家,认为中国由于其超大规模属于国际秩序中的自变量,面临与因变量国家不同的约束条件与权责关系。他基于深入调研,深入浅出地梳理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并保持高效背后的逻辑,强调其已然成为一种生态,而非仅仅是产业链的一环。基于此才能理解中国影响世界格局的路径及其产生的外部效应,并能理解美国对华态度及政策的演变。

在第三部分,施展教授转向深刻影响当代人生活的数字产业,讨论了数字产业的产业逻辑、跨国数字公司与国家关系,并构想了未来数字秩序的可能形式。

导读后,线上线下的同学均踊跃发言,就全球产业转移、海洋国际秩序、平台型企业反垄断、互联网记忆与情绪、数据中立化等一系列问题与施展教授交流。

1622077840795061773.png

读书会是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青年培养计划的常规活动,本次读书会由战略青年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联合举办。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成立于2020年12月,依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面向有志于了解和提升战略思维,未来从事外事外交、国际交流、全球治理、战略规划相关研究与实务工作的清华学生群体,致力于拓展全球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理解中国国情,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以“研究”、“传播”和“朋辈学习”为核心支撑的青年智库。

战略青年项目是面向国际问题领域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专业从业者的研究交流组织,作为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指导下的专门项目运行,由青年自主组织,通过讲座、研讨会、圆桌及年度大型论坛等多样形式,培养有战略眼光、有国际视野,能够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青年学生和学者,推荐并资助其中的优秀人员去国际论坛学习、观摩和发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撰稿人:戴柔(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



上一篇:读书会第八期|《缔造战略》(3)

下一篇:读书会第六期|《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