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8讲】|与英国前外长米利班德共话人道主义援助和全球责任

2021-04-29

4月26日,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八讲暨第34期巅峰对话在清华大学明理楼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协会、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分会协办,英国前外交大臣、国际救援委员会现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和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达巍教授围绕“人道主义危机、全球责任与相互联系的世界”,为清华学子献上一场精彩的对话。

大卫·米利班德目前担任国际救援委员会(IRC)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督该机构在全球30 多个国家所开展的救济和发展行动、难民安置和援助方案,以及在华盛顿和其他各国首都为全球最脆弱群体权益保障所进行的宣传工作。此外,他曾于2007至2010年间,担任英国30年来最年轻的外交大臣,推动了人权事业的发展。

A1.png

现场观众聆听米利班德先生和达巍教授分享

在主旨演讲中,米利班德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国际救援委员会(IRC)的职责和作用。作为一个专业国际性组织,国际救援委员会有着很强的国际影响力和资源实力,对全球范围内的灾害防治、灾后重建和灾民安顿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尔后,米利班德先生进一步讨论了难民的定义、全球难民危机现状以及难民地位的发展历史。在他看来,对难民的国际援助是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一种形式,更是国际社会需要承担的共同责任,“难民危机将会是我们需要面临的共同的、长期的、全球性问题”。米利班德先生表示,放眼未来,难民问题的根源和未来趋势受到脆弱国家的安全形势和法治状况、国际体系极化、公共卫生危机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气候移民”等多种因素影响,想要根本解决对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问题,需要从停止政治军事冲突、提升地区经济发展和就业、以及解决弱势群体的教育与精神健康问题等方面入手。

A2.png

达巍教授对米利班德先生主旨演讲做精彩点评

演讲结束后,达巍教授做精彩点评,并着重针对“共同责任”概念加以剖析。他解释道:“看待全球问题可以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两个角度出发。虽然人道主义援助强调了对于个人权益的关怀,想要消弭隔阂并以合作的方式共同克服国际问题,还需要更加平衡和包容的全球观。”

A3.png

学生挑战团向两位嘉宾发起挑战

点评结束后,五名学生挑战团成员李颖、李莉蒴、赵曼琪、张子牧、哈路德(巴基斯坦)依次向两位嘉宾发起挑战。同学们就人道主义救援和人道主义干涉的矛盾、后疫情时代国际政治经济运行秩序和人权维护途径、中美关系对全球危机应对的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苗在难民群体中接种情况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向两位嘉宾提出了精准犀利的问题。在谈及难民群体的疫苗接种问题时,米利班德先生提出:“贫穷国家的疫苗不仅数量稀缺且分配不均,这种情况在脆弱社区尤为突出。此外,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后遗症要远比疫情本身更为严重。”达巍教授对米利班德先生的观点表示赞同,并提出:“为满足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的紧急人道主义需求,我们需要构建一个基于共同责任、互相问责和全球原则的行动方案。比如,中美关系间接影响着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合作。中美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合作,共同承担全球责任,努力解决世界问题。”此外,两位嘉宾鼓励清华学子积极拓宽国际视野,抓住跨文化交流的机会,未来积极投身国际组织和人道主义援助工作。

A4.jpg

部分活动参与者合影

本次活动不仅是对人道主义援助议题的一次大讨论,对于同学们的长足发展而言,更是一次人文素养、人文关怀全面提升的重要契机。未来,战略与安全大讲堂和巅峰对话也将继续坚持打造与时俱进、引领创新的平台,为校内师生提供知识、技能充盈之余,也为同学们的品格塑造、眼界提升不断助力。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高峰对话: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国际关系学者做客清华战略与安全大讲堂和时事大讲堂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7讲】章百家阐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历史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