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6讲】智库信息搜集与基础研究培训会

2021-03-18

3月11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了“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6讲:智库信息搜集与基础研究培训会。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研究员、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达巍,CISS客座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樊吉社及CISS助理研究员董汀受邀讲解海外信息搜集的基本方法与相关经验。会议由CISS副主任肖茜主持,60余名中心学生助理、“CISS战略青年”会员、“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战略研究协会”成员及部分“CISS海外信息专报”受邀读者参与本次培训会。

在培训会上,达巍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长期观察,深入讲解了基础研究工作的特点及要求。达巍说,政策研究大致由基础研究、动向研究和战略研究构成。包括智库信息收集在内的基础研究在政策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达巍认为,通过基础研究训练,撰写者可借此熟悉研究领域的基本情况,了解该方向不同来源资料的可信度以及各位学者的观点倾向,提升专业外语和中文写作能力,最重要的提升鉴别材料的能力。达巍还介绍了信息简报撰写的注意事项,包括“大事突出、要事不漏”、内容翔实、语言精简、用词和内容正确、忠于作者原本要点和考虑不同读者知识背景和中国读者的需求等。

1616114498365077678.png


樊吉社教授认为,大量的文献积累工作能为研究打下良好基础,智库此类工作可以为学界同行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樊吉社指出,收集整理信息时,应首先关注关键研究机构的代表性专家学者的代表性作品。他介绍了比较著名的美国智库和其他研究机构、媒体以及战略与安全领域的论坛和活动。对于美国智库研究成果与政府政策的关系,他认为不同智库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力差别较大,如果长期关注美国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可以发现一些政府外交政策中有智库研究成果的痕迹,美国智库通常为政府政策做前期探索、“打前站”,而不是对现行政策做简单诠释或事后解读。

1616114498420089289.png

董汀老师以近期CISS学生助理撰写的海外信息专报部分稿件为例,讲解了信息收集整理的基本规范和注意事项。董汀介绍,CISS海外信息专报聚焦外国知名智库报告和主流媒体文章,旨在介绍与中国战略安全相关的新观点。考虑到中文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需求,专报宜体例标准、观点明确、语言简练、忠于原文,且易于读者理解,能够激发阅读兴趣。坚持专报写作,有助于同学们丰富知识储备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学术能力训练,形成高敏锐性的问题意识。

1616114498351088545.png

在问答环节,与会专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不同材料归纳整理方法、短期专题信息收集和长期追踪的平衡等问题。专家还针对听众提出的外国人名地名翻译、研究美国国会决策信息渠道等困惑,推荐相关权威资料,给出具体建议。

撰稿人:崔元睿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443.jpg

上一篇:【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7讲】章百家阐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历史与经验

下一篇:【战略与安全大讲堂第5讲】展望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专家做客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