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解读习近平博鳌讲话:体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

2021-04-21

编者按: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2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对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哪些新指示?最新提出的“减贫之路”、“增长之路”应该怎么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黄仁伟对此做出以下解读。

1618994889308015212.jpg

习总书记的博鳌演讲是一个很新的表达,包含了很深刻的内涵。习主席向世界充分表达了中国坚持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在疫情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要走向复苏,在总结之前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指出了更加可操作、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首先,习主席又一次公开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各国都可以参与的;其次,他完整系统地提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包括原则、理念和目标;最后,他还提出了“工笔画”的具体方案。此外,卫生合作伙伴关系、广义的互联互通、绿色“一带一路”和“减贫之路”等都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容。

第二,面对某些诋毁、抹黑和怀疑,这个演讲明确地释放了信号——我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信心。“一带一路”为人类谋利益、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谋利益、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坚信这条路可以越走越宽广。如果有的发达国家也愿意在全世界发展基础设施,我们同样支持。这是新的合作点,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

第三,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大篇幅讲“一带一路”,说明“一带一路”未来建设的重点在亚洲国家。2013年,习主席先后在中亚和东南亚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两个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发展最快、最健康的两个地区。目前,亚洲国家间的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还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体现了亚洲地区的重要性。

1619053325439026377.jpg

第四,习主席讲了“绿色、健康、开放、减贫”这几个概念,是“一带一路”新的重点。

“一带一路”要实现绿色发展,首先,要保证“一带一路”项目符合生态保护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标准;其次,要优化能源结构,尽可能使用和发展清洁能源,即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水力发电等,不是把传统工业化的一套东西拿出来;再次,“一带一路”的产业链也要是节能的、环保的,产业结构要把生态保护与气候治理相结合;最后,“一带一路”在帮助未开发或者低开发的国家走向工业化的过程中,要建立比较好的生态标准,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起始阶段就要考虑环境、生态和气候治理成本,这就是新型的工业化。这样的“一带一路”,对发展中国家从起点开始就是与生态保护和气候治理结合的绿色之路、健康之路。

“一带一路”惠民生,就是把“一带一路”的利益和当地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让他们能够看见 “一带一路”是造福当地社会、当地人民的。现在疫情和公共卫生是当务之急,中国要以“一带一路”来带头,各国也要相互合作。特别是我们要抛弃那种画地为牢的、把疫苗作为一种外交工具的旧思维。所以,公共卫生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体现在“一带一路”上,变成具体的防疫机制。只有做好“一带一路”的防疫,“一带一路”经济才能恢复正常,经济恢复正常才有可能增长。这是第一任务。

“一带一路”还是减贫之路,也要做得更加具体。“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减贫、脱贫的贡献和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系在一起的。过去发达国家只喊“减贫”的口号,并没有实际为贫困地区提供发展的条件,落后国家很难提升基础设施和吸引投资,所以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直没有大的进展。而“一带一路”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发展中国家。投资把这些原来贫穷落后的地区带动起来,同时促进联合国实现其减贫目标。

我们要有一个更加广大的思考,就是在疫情条件下、在世界经济刚刚开始恢复的背景下,“一带一路”要起到共同防疫平台的作用,也要起到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作用,还要起到推动我们同其他大国合作的一个新的机制的作用。这样的“一带一路”就适应了新形势的需要,也是对我们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一个很具体的步骤。

关注平台图.jpg

上一篇:赵华胜:对印太战略前景的判断

下一篇:王元丰:为什么中美达成的是应对气候“危机” 而不是气候“变化”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