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为什么中美达成的是应对气候“危机” 而不是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王元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中国论坛特约专家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2021年4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国际和国内都非常关注的会谈,达成《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为什么这个声明是关于应对气候“危机”而不是以前常说的气候“变化”呢?

联合声明开篇就讲:两位特使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中美致力于相互合作并与其他国家一道解决气候危机,按其严峻性、紧迫性所要求加以应对” 。美方对应文本是:“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are committed to cooperating with each other and with other countries to tackle the climate crisis, which must be addressed with the seriousness and urgency that it demands”。声明不但围绕“气候危机”。而且这个“气候危机”还有着严峻性和紧迫性(the seriousness and urgency)!

1618910238535025499.png

应该承认中国和美国都有不少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曾经有中国人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美国为遏制中国设计的“阴谋”,现在反过来有美国人质疑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针对美国的“阴谋”。在这种大背景下,现在中美两国政府不但认为要应对气候变化,而且,认为这种气候变化已经上升到了“气候危机”,这在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还有很多人认识不到,甚至有人不认可!

让我们看下为什么气候变化已经达到了“气候危机”的程度?说气候危机不只是中美两国政府,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风险报告2020》将气候变化列为过去十年中每年最具破坏性或最可能出现的五大全球风险之一。2021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关于地球健康状况的报告《与自然和谐相处》,非常明确的指出,当前地球面临着三大严重危机,即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以及生物多样性破坏问题。如果不能全面得到解决,那么地球的自然环境接下来将会面临相当严重的威胁,而且,这些危机将加剧人类社会的问题,使人类的未来面临严峻挑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又是基于什么理由得出“气候危机”这样的判断呢?从19世纪欧洲学者发现气候变化现象,到1979年2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一次世界气候大会(FWCC),再到1988年成立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连续五次发布全球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大量的科学证据显示气候变化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规模空前的影响,与工业化前的水平相比,全球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1.2℃,并危险地逼近了2℃临界点。

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带来了很多灾难性的后果。10月13日是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在2020年这个特殊日期发布了主题为“从早期预警转向早期行动”的《2020年气候服务状况报告》。该报告表明,由于气候变化的原因,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强度及严重性有所增加。在过去50年里,全球共发生1.1万多起由天气、气候和水导致的灾害,造成了200万人死亡和3.6万亿美元经济损失。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记录的灾难数量增加了5倍,经济损失增加了7倍。

IPCC发布的数次评估报告提供了越来越清晰的证据表明,人类活动是导致气候变化主要原因。2008年,欧盟气候变化专家小组发布《2℃目标》评估报告,认为如果将全球平均升温幅度控制在2℃以内,人类社会还能够通过采取措施进行适应,基本能够承受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损失。如果是温升达到3℃或是4℃,则没有证据显示人类社会有适应的能力。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正式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以内,并努力达到1.5℃的目标。但是,国际相关研究表明,将温升控制在2℃内还不够。2016年IPCC启动了1.5℃特别报告的编写,以答复该目标是否可行和其他的相关问题。

IPCC报告强调,如果能将气温升高控制在1.5℃以内,会比升温2℃更好地避免一系列生态环境损害。另外,地球多升温0.5℃,面临频繁极端高温、热浪天气的人口可能要增加4.2亿,受气候变化影响而面临水资源短缺的人口将增加50%。当全球升温从1.5℃发展到2℃时,气候变化的影响很可能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对全人类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此,与2℃目标相比,将温升控制在1.5℃极具必要性。

1618910309066027662.png

但是,如果将温升限制在1.5℃,各国不仅要放弃化石燃料,还要停止排放温室气体。2019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包括土地利用变化)创下了59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GtCO2e),要实现1.5℃的温升目标,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需要下降45%左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当前,距2050年只剩下不到30年的时间,人类面临的挑战可谓是空前的!

国际上多个机构的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已经达到了气候危机的程度,而且留给人类的时间不多了!这就是为什么中美联合声明是应对“气候危机”,不再仅是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危机的形势又很严峻,为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任务非常紧迫!

鉴于气候危机对全球安全已产生的巨大挑战,2019年1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气候安全问题进行了第四次公开辩论,会上发达国家普遍支持将气候安全问题列入安理会工作计划,并将其作为关键议题纳入联合国气候峰会。同年11月,欧洲议会投票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Climate Urgency)”。2021年2月,英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为期一个月的轮值主席,英国建议安理会听取将气候变化列为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的建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说,除非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否则世界将面临冲突、流离失所和不安全加剧的风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气候变化让人类站在事关存亡的十字路口,如果我们不能有效应对,人类社会将遭受不可逆转的巨大损失。这次中美就应对气候危机达成共识,为全球化解这个危机带来曙光,希望在两个全球最有影响力国家的推动下,人类社会能够应对好所面临的这个重大挑战!


|  本文首发于2021年4月19日创新绿色文化学习报告会微信公众号


关注平台图.jpg

上一篇:黄仁伟解读习近平博鳌讲话:体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

下一篇:高健:克里访华与全球气候治理的竞合博弈